全球綠人結盟 盼設秘書處 團結社會改變的力量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全球綠人結盟 盼設秘書處 團結社會改變的力量

2008年05月06日
本報2008年5月4日巴西,聖保羅訊;李育琴報導

台灣與國際共商全球綠人的未來。左一為澳洲綠黨創辦人Bob Brown,左二為台灣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我們全球綠人可以一起做什麼?該如何合作?」這是所有綠人共同的疑問和渴望得到的答案。3日在全球綠人(Global Greens)大會上,對於綠人的未來,擁有最大勢力的歐洲綠黨代表、比利時籍的杜蘭(Isabelle Durant)說,「歐洲綠黨擁有最多的資源,將承擔更多責任,和周邊國家合作,讓綠黨重新動起來。」

而澳洲參議員、同時也是澳洲綠黨創辦人布朗(Bob Brown)提議,在澳洲設立全球綠人秘書處,作為串聯全球綠人行動、傳遞訊息和整合各區綠黨的實質機構。布朗說,「資訊是民主的趨勢,我們應讓全球所有綠人分享資訊,一年365天都能夠分享,而不是每4、5年聚集在一個國家,商討共同的行動。」布朗指出,全球綠人是全世界第一個全球性的政黨聯盟,透過秘書處的設立,將有更具體、更即時的行動方案。

儘管在設立秘書處的議題上,看出歐洲和澳洲雙方的角力,透過檯面下的協商和運作,澳洲綠黨得到相當多的支持,呼應了全球綠人對於行動力不足的深切憂慮,和對國際串聯行動的期盼。

在地區方面,亞太綠黨聯盟也積極進行磋商,商討可能的共同行動方案。包括設立行動辦公室,由每個國家輪流執行協調事務;未來一年將進行的聯合倡議行動,以及2009年亞太綠黨聯盟會議的討論議程等。

本此大會進行期間,各國商討氣候變遷、永續城市、後京都協議和生物多樣性等議題,以及綠人的未來。針對這些議題,4日大會最後一天議程,將把各國綠黨代表所提議的宣言,協議整合出「全球綠人聖保羅宣言」,作為未來各國綠黨推動執行的方向。其中台灣與日本共同提出「反對政府以氣候變遷為藉口發展設置核能電廠」,以及台灣與巴西等國提出「原住民權益宣言」,將可望納入。

台灣綠黨巴西發聲 爭取國際參與空間

 台灣崔愫欣代表亞太綠黨聯盟發表演說來自台灣的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代表亞太綠黨聯盟(APGN)發表演說。崔愫欣從台灣的觀點和角色出發,說明台灣對全球綠人未來的重要性。她指出,台灣在國際社會缺乏空間,其經濟與社會價值觀無法與現今世界進步的思想接軌,台灣綠黨和全球綠人的結盟,是台灣得以持續推動社會改變、參與世界共同邁向永續的機會。

崔愫欣說,台灣的國際地位特殊,除了國防安全上有來自中國的威脅外,這塊土地也面臨著因經濟發展而創造的驚人「奇蹟」:包括人均二氧化碳排放量為全球第三高、擁有世界最大的燃煤發電廠,以及世界上數一數二的人口密度。

崔愫欣提到,目前台灣政府對產業的補貼政策,讓台灣產業的成本維持在工業國家中的最低水準,而由於台灣與中國相似的文化語言背景,台灣成為中國最大的投資者,台灣過去三、四十年因產業發展對自然資源的負面影響,將以同樣的模式複製到中國大陸。

「全球思考、在地行動」(Think Globally, Act Locally)是全球綠人的共同口號,崔愫欣期望全球綠人在國際上的支持,協助台灣改善其經濟與社會價值觀,從而影響到中國和其他台灣可能前往投資的亞太國家。

崔愫欣表示,這次大會的討論中獲得許多觀念和洞見,將帶回台灣產生討論,並且推動社會的改變。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