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綠人大會決議:反核、人權、釋放政治犯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全球綠人大會決議:反核、人權、釋放政治犯

2008年05月06日
本報2008年5月5日巴西,聖保羅訊;李育琴報導

台灣綠黨對決議進行投票來自87國綠黨和綠色團體共同召開的全球綠人大會,經過2天正式議程和周邊數十個工作坊的討論,全球綠人大會4日進行最後討論,並針對會議決議和宣言進行投票。包括台灣提擬的一項決議在內,共有三項決議以及「給21世紀的21點」宣言獲得大會通過。大會最後做出三項決議為:「核能不應作為氣候危機的解決方案」、「反對中國對圖博(Tibet)的壓迫」以及「立即釋放綠黨精神領袖貝丹考(Ingrid Betancourt)」。

台日共提反核決議

台灣與日本共同的提案「核能不應作為氣候危機的解決方案」指出,全球面臨氣候暖化危機,而IPCC第四份氣候變遷報告中,首度提出核能是解決全球暖化的手段之一。在此趨勢下,部分國家開始推廣核能,作為對抗氣候暖化的工具,然而核能隱藏的風險、龐大經費、溫室氣體排放,以及對弱勢原住民族的權益侵害,卻未被提及和妥善處理。

台灣日本提議「核能不應作為氣候危機的解決方案」作為大會決議日本代表表示,2007年日本新潟地區大地震,造成全球最大的柏崎刈羽核電廠失火發生輻射外洩的意外,顯示興建核電廠的政策對於身處地震帶國家人民的安全造成威脅。

因此,這份提議要求全球綠人嚴聲提出警告核能並非對抗氣候暖化的選項之一,應努力增進能源效率和推廣再生能源、減少能源使用和浪費、要求全球政府節約能源,並且把這份決議送交給各國政府,尤其是八大工業國,強調這項決議內容。

台灣代表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表示,「在全球綠人憲章當中,反核已是基本價值。然而面對氣候變遷危機,部分國家政府卻以此作為藉口,重提核能計畫。」這項提議要求各國會員,綠黨和環境團體,應敦促各國政府提供多樣的能源來源和節約政策,而非強力推廣核電廠的興建。

此項提議與「反對中國對圖博的壓迫」以及「立即釋放綠黨精神領袖貝丹考」,是在眾多國家會員的提議中,大會選出較有共識及符合全球綠人大會的目標,此外,這些提議必須推廣全球綠色憲章,讓全球綠人有實質的因應行動,且促進各國綠人的溝通串聯。

除了三項決議,最後大會也討論「給21世紀的21點」(21 points for 21th century)宣言。經大會於會前收集意見,在會議期間舉辦工作坊讓各會員討論達成共識後,於大會逐點討論並提出修正,之後逐一表決。最後正式通過的21點宣言,是全球綠人共同承諾要付諸實行,在面對未來世界面臨的生態與社會危機時,做為優先的行動指引。

全球綠人行動力仍不足 引發憂慮

大會採用多數共識決,僅正式會員能夠投票大會在達成共識和決議後落幕。此次大會在87個會員國參與,經過第二次全球綠人大會,儘管對大會和部分國家綠黨有正面的收穫,全球綠人的行動力和面對當今全球問題的具體對策,仍引起不少疑慮。

兩度參加綠人大會的韓國綠黨代表車明齊說:「說的還是比行動要多,相較於2001年坎培拉第一次大會,並沒有太大的不同。」日本代表Ecolo Japan秘書長金本秀爾則表示,「坎培拉是第一次大會,當時這樣我們可以接受,但是第二次大會仍未有十足進展,就令人感到失望。」

然而他們都同聲指出,全球綠人大會最成功之處,是讓各國綠人了解不同國家面臨的問題,透過彼此交流和報告,可以共同思索在不同背景下有相同的問題時,可以如何效法因應策略,獲得結盟的效益。

台灣代表團22人得到更多實質收穫。針對氣候變遷、永續城市、能源/生質能、原住民權益、全球綠人政治和青年參與等議題,在回國後將把收穫心得與國人分享,並透過對議題的持續投入,為台灣永續環境的走向推廣全球綠人宗旨,帶來正面效益。全球綠人台灣之友將於5月12日舉辦返國記者會,報告具體收穫成果。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