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花蔓澤蘭 朝高海拔入侵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小花蔓澤蘭 朝高海拔入侵

2008年05月06日
摘錄自2008年5月6日自由時報花蓮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小花蔓澤蘭對台灣自然生態的危害極大,去年已入侵到海拔6百公尺的中橫山區,且持續朝高海拔蔓延。

太管處目前防制小花蔓澤蘭的方式,仍以人工拔除為主,乾燥後深埋做為堆肥處理。保育課長陳俊山說,花蓮縣政府農業局以「冇骨消」剋制小花蔓澤蘭的成功經驗,今年將納入參考,尤其「冇骨消」為本土植物,對環境自然生態沒有影響,執行起來難度並不高。

太魯閣國家公園低海拔山區,如中橫、蘇花公路沿線、砂卡礑步道等均已發現有小花蔓澤蘭的蹤跡,去年底清除面積已超過1萬4千平方公尺。據太管處保育人員觀察,事實上蔓延的面積更為驚人,農委會林試所也發出警告,在台灣已有1千公尺發現的記錄,每年以升高1百公尺的速度向上蔓延,速度令人咋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