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海邊 不出海就可賞豚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彰化海邊 不出海就可賞豚

2008年05月06日
摘錄自2008年5月6日聯合報鹿港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生態學者日前在彰濱離岸不到10公尺處,以肉眼見到中華白海豚悠游海裡的身影,讓人驚呼連連。學者表示,過去滿潮時才能見白海豚近岸,但也有10多公尺之遙,沒想到日前在退潮時刻,牠們游至10公尺內,相當難得。

台灣生態學會秘書長陳秉亨,上周日(4日)帶著民眾至彰濱工業區西北角觀察中華白海豚,就在離岸邊消波塊大約6公尺處,發現白海豚家族悠游,一共10多隻。他說,當天從陸地觀察,儘管是退潮時分,海豚仍在崙尾灣待了快2個小時。

彰化縣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鷹表示,中華白海豚位居世界保育聯盟,鯨類行動計畫中最優先保育物種,也是華盛頓公約一級保育類動物。白海豚出生時身體灰色,青少年體色變淡佈滿藍灰色斑點,但成年後全身雪白,甚至呈現粉紅色澤,因此又稱為粉紅海豚。 過去中華白海豚都在滿潮時,才會接近消波塊,但最近也有10公尺之遙。日前被發現海豚游近至5、6公尺時,卻是退潮時刻,相當難得。  

施月鷹指出,不少民眾每年花大筆銀子到花蓮出海賞鯨,卻沒想到在彰化海邊,不用出海就能看海豚,若政府單位願意花更多心思保護環境,未來一定可以吸引賞豚客到彰化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