糧商搶糧炒高米價 農糧署批商業花招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糧商搶糧炒高米價 農糧署批商業花招

2008年05月06日
摘錄自2008年5月6日中廣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全球糧荒的衝擊,帶動國內糧商已開始在南部地區提高「包購」價格﹔引發消費者憂心下半年米價將飆漲﹔然而中區農糧署分析,這可能是部份糧商意圖炒熱新米上市行情的商業花招,並不會衝擊收購公糧以及平衡米價機制。

南部地區1期早熟稻即將進入收割期,然而受到全球糧荒衝擊,引發各主要生產稻米國家,已開始串聯將制定水稻輸出新機制,近期也帶動國內敏感度相當高的糧商,也開始在部分區域抬高行情,以「包購」方式來搶購即將上市的新米,引發不少消費者憂心下半年度的米價可能會應聲飆漲。

然而中區農糧署副分署長陳新立則分析表示,南部早熟稻佔有面積有限,全台則擁有10 ~ 20萬公頃栽種水稻面積,供應內需綽綽有餘,加上今年度將提高每公斤2塊錢的公糧收購價,因此質疑可能只是部份糧商意圖炒熱新米上市行情,大部分契作型糧商不可能會跟進,並不會撼動政府長期收購公糧的數量與機制。

至於97年第1期稻作的行情,陳新立副分署長則認為,如果天氣穩定,產量正如往年在水準之上,新米行情頂多會微幅上揚,但在政府具有完整平衡米價機制運作下,不可能任其飆漲,真正漲幅必須看市場供需而定,籲請消費者千萬不要有米價會有預期上漲的心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