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污跨國傳輸 中國飄來汞污染物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空污跨國傳輸 中國飄來汞污染物

2008年05月07日
本報2008年5月7日台北訊

空氣污染無國界,來自中國工業污染排放或東南亞生質燃燒等空氣污染物的跨國傳輸,影響遍及全球,造成環境問題日益嚴重。環保署指出,台灣位於東亞季風環流的下風處,這類長程傳輸的污染對台灣空氣品質影響愈加顯著。

環保署於2006年4月在中部海拔2862公尺鹿林山頂設置國際級空氣品質背景測站。根據二年來的監測結果,當氣團來自於中國大陸氣團時,汞濃度明顯偏高,推測與中國大量燃煤造成的污染排放有關,環保署呼籲中國當局應加強空氣污染管制。

根據鹿林山測站2006年4月以來的分析監測,夏季來自太平洋的氣流,空氣中的汞元素濃度最低;但當氣團來自中國工業區時,汞元素平均濃度往往升高,最高可達夏季的二倍。2007年12月29日台灣受中國沙塵影響期間,懸浮微粒及二氧化硫濃度分別上升4~5倍,此時大氣汞濃度也明顯增加。證實中國空氣污染物長程傳輸對台灣影響範圍可達3000公尺的高山,值得進一步追蹤探討。

環保署鹿林山測站,目前已分別與美國太空總署(NASA)簽署合作協定,加入全球光達監測網(MPLNET)及氣膠監測網(AERONET),探討雲與氣膠垂直分布特性,並配合衛星資料追蹤污染物傳輸;也與美國海洋大氣總署(NOAA)合作加入全球觀測網,和不同團隊進行資料分析比對;與美國環保署進行汞長程傳輸監測合作計畫。

環保署表示未來也將持續推動與東南亞鄰近國家監測資料交換或聯合觀測的環保合作,期能掌握區域性空氣污染物長程傳輸現象,以評估全球污染物傳輸對台灣環境生態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