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條河川、20座水庫 水質大調查報告出爐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50條河川、20座水庫 水質大調查報告出爐

2008年05月07日
本報2008年5月7日台北訊,陳誼芩報導

位於大漢溪中游的石門水庫;圖片來源:我們的島昨(6日)環保署公佈水庫、河川水質調查,二仁溪嚴重污染河段比例改善幅度最大,但污染程度仍排名第二。另外,屬優養等級的水庫由2006年的8座,去年減為5座;但水質退步較多的包括鳳山、日月潭和新山水庫等。環保署指出,自2002年起,每年投注約10億經費進行整治,至今已見成效,但畜牧業廢水問題仍待解決。

二仁溪水質進步 重金屬污染依舊無解

在環保署的河川水質調查報告中,嚴重污染河段從民國2001年的386.2公里(佔總長13.6%)下降至2006年的167.8公里(佔總長5.7%)。其中,二仁溪改善的比例幅度最大,2002年整條二仁溪都屬嚴重污染,2006年嚴重污染河段下降至49.1%,2007年再下降至35.3%;雖有大幅改善,但污染比例僅次於北港溪的45.4%。

北港溪取代二仁溪成為全台水質污染最嚴重的河川,環保署水保處處長呂鴻光表示,最主要原因是北港溪上游的養豬廢水排放,導致氨氮含量高,監測河川水質的指標包括溶氧量、生化需氧量、懸浮固體、氨氮等四項。「河川會發臭,是有機物質影響。」呂鴻光進一步表示,戴奧辛和其他銅、鍻等重金屬難溶於水,主要是由有機物質影響河川水質,所以水質監測並不包含重金屬部份。

二仁溪河岸邊的電子廢棄物二仁溪經水質改善後,嚴重污染河段仍有23公里,污染比例僅次於北港溪。另外,過去非法掩埋電子廢棄物造成重金屬污染的問題至今仍然無解。台南社大吳仁邦曾對環保署的作法提出質疑「只改善水質、不清除有毒廢棄土,是治標不治本的辦法。」

呂鴻光則說明,二仁溪問題包括沿岸廢土和底泥污染,經大雨沖刷,廢土也可能流入河川變成底泥,而水質改善計畫確實不包括解決重金屬污染問題。他也提到,根據環保署的持續監測,重金屬污染濃度有逐年下降的趨勢,但是否清理有毒廢土,攸關河川擾動可能造成二次污染,須待專家學者找出最有效的方式才可執行。

養豬廢水 河川污染、水庫優養最大元兇

水庫的部份,優養等級的水庫由8座減為5座,且優養比例為例年最低25%,但有五座水庫仍呈現優養,分別是寶山水庫、白河水庫、澄清湖水庫、鳳山水庫和阿公店水庫,多集中在南部地區。目前國內水庫水質主要以「卡爾森指數」作分析,其中包括水中透明度、葉綠素及總磷三個項目。以優養程度分為貧養、普養、優養三個等級。

優養化嚴重的水庫多集中在南部地區,呂鴻光解釋,除了自然因素,因南部陽光大、水庫較淺,導致藻類滋生速度快之外;主要還是人為因素造成,如鳳山水庫的源頭東港溪多養豬業,廢水排入河流再到水庫,大大影響水質。

全台灣豬隻共700萬頭;圖片來源:我們的島去年底立法院三讀通過修正水污染防治法,將畜牧業者違法排放廢汙水的罰款額度,從6萬到60萬元大幅降低為6千到12萬元。呂鴻光指出,台灣河川污染元凶之一就是畜牧廢水,未來環保署將與農委會協調,除提高養豬管制標準外,也希望能總量管制全國養豬頭數,從現在約750萬頭降至500萬頭以下。

時報文教基金會河川小組曾對畜牧業影響水質問題發表聲明提到,國內養豬戶集中的南部地區,畜牧造成汙染絕對不亞於工業汙染,未經處理的畜牧廢水,直接排放河川內,造成濃厚的有機污水及高含量氨氮,包括高屏溪、東港溪、二仁溪、鹽水溪、將軍溪等河川都受到畜牧廢水的嚴重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