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河孑遺植物台灣油杉 復育成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冰河孑遺植物台灣油杉 復育成功

2008年05月12日
摘錄自2008年5月11日自由時報宜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灣特有種台灣油杉近年來數量大減,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自2003年著手復育,已成功在北宜公路四堵苗圃復育350棵苗木,研究人員相當驚喜。

台灣油杉和台東蘇鐵、台灣穗花杉、台灣海棗同為冰河孑遺植物,經過百萬年大自然洗禮,仍能屹立不搖,因此並稱為「台灣四大奇木」。

台灣油杉是台灣特有樹種,族群數量極少,且不連續分布台灣南北兩端,南在台東縣大武一帶,北在台北縣坪林與宜蘭礁溪一帶,目前這3個地區都設有台灣油杉保護區,數量約900棵,樹齡最高約300年,其他地區也有少數零星分布。

羅東林管處長林鴻忠說,推究這幾年台灣油杉數量大幅減少的原因,一方面和氣候變遷有關,另一方面則是現有台灣油杉多為衰弱老齡木,多半為近親授粉繁殖,因此每年雖結出大量毬果,種子多數卻是不受精的空粒,發芽率相當低,無法擴大族群。

林鴻忠說,多年來,利用人工授粉方式復育台灣油杉雖有初步成果,但未來還得進行「後裔檢定」,確認種子成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