砍叢林種油棕 紅毛猩猩危機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砍叢林種油棕 紅毛猩猩危機

2008年05月10日
摘錄自2008年5月9日民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一群動物保育人士,8號在印尼首都雅加達街頭,以行動劇表達對紅毛猩猩、即將瀕臨絕種的關切。由於印尼政府未來打算在婆羅州,開闢45萬5千公頃的林地,改種經濟效益高的油棕。

紅毛猩猩的棲息地遭到嚴重破壞,等於遭到變相殺戮,專家表示,未來2、3年,印尼的紅毛猩猩就要滅絕了。印尼和馬來西亞去年生產的油棕樹,占全球產量的83%。油棕樹的果實,可以用來製作食用油、肥皂原料和生質燃料,在原物料市場是正夯的商品。為了增加國庫收入,印尼政府當然會希望增產。

不過,伐林的代價是環保災難,印尼因此晉身為全球第三大一氧化碳排放國。現在,又多了一項紅毛猩猩滅絕的負面效應。顯然,人類的貪婪已經對大自然造成了不可逆轉的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