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能源用途廣 抗全球暖化利器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綠色能源用途廣 抗全球暖化利器

2008年05月10日
摘錄自2008年5月10日公共電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最近幾年環境災難,層出不窮,各國開始認真思考,環保政策的重要性。像是德國就推動再生能源超過30年,政府還透過政策來吸引民間配合,今天晚上公視頻道,十點全紀錄,就要帶您來看,綠色經濟時代,要如何走出一條永續發展的道路。

這一間座落在巴伐利亞漢柏鎮的房子,被太陽能板給包圍著,其實這是傑夫菲爾的家。靠著太陽能,菲爾完全用不到石化燃料,屋旁的溫室冬天可以靠太陽加熱,變成天然暖爐,夏天只要打開通風口,就非常涼爽,這麼做就是要對抗全球暖化。

不只是菲爾,這家農場的主人,也在屋頂加裝太陽能板,總共投資了160萬台幣,花大錢這麼做,其實是因為所發的電,電力公司會花高於市價的4倍來收購20年,收入比種田還穩定。

透過增加經濟誘因,吸引民間推動再生能源,德國經過30幾年的發展,風力發電量是世界第一,太陽能使用率全歐洲最高,再生能源發電量,已經佔全國發電量的14%以上。

再生能源雖然對環境友善,不過發電成本很高,必須透過補貼,也因此引發德國國內對政府資源太偏袒再生能源的爭議,不過還是有專家認為,如果把環境成本算進去,發展再生能源長遠來看,還是有利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