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開發外傘頂洲 要經濟要保育掙扎中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加速開發外傘頂洲 要經濟要保育掙扎中

2008年05月11日
摘錄自2008年5月10日中廣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外傘頂洲有「台灣海角樂園」的美稱,在它的屏障下,嘉雲沿海,孕育數萬公頃平緩而遼闊的海域,其間生態、漁業資源豐富,更有發達的牡蠣養殖。只是20年前外傘頂洲還有2平方公里,但在砂源消失後,目前僅剩約1/4。

因外傘頂洲不斷向南漂移,行政管轄權雖劃歸雲林縣,但卻是從嘉義縣東石漁港前往最近,而且外傘頂洲周邊牡蠣養殖,也大都是來自嘉義.面對雲林縣和嘉義縣積極爭取外傘頂洲行政管轄權,沿海漁民和觀光船筏業者更關心的卻是外傘頂洲未來觀光休閒和產業發展。

觀光漁船業者吳林山表示,外傘頂洲要開發,首要工作是定砂,避免外傘頂洲繼續漂移和消失,而用貨櫃排成長列阻擋海風,應該是效果最好的辦法。

至於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則強調,外傘頂洲開發必需以不破壞自然生態為前題,規劃透過遊客總量管制,減少污水和垃圾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