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將公布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長期目標 | 環境資訊中心

日將公布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長期目標

2008年05月12日
摘錄自2008年5月11日中央社東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首相福田康夫為迎接7月在北海道洞爺湖召開的八大工業國高峰會,預定於下個月宣布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量目標。具體的減少數值仍在檢討,其中以「到2050年比現況減少60至80%」一案最有力。日本所以訂出全球最嚴的目標,主要是在爭取國際交涉時的主導權。

日本各大媒體今天都引述政府發言人、內閣官房長官町村信孝昨天在札幌演講內容指出,福田預定於下個月宣布日本到2050年的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目標,此方案稱之為「福田願景」。

町村指出,地球暖化對策是7月八大工業國高峰會的主要議題,日本政府目前尚未提出因應地球暖化的措施,下個月上旬或中旬,福田將宣布具體溫室氣體排放量減少的目標,其中以「比現況減少60至80%」的方案最為有力。

有關對抗地球暖化,日本政府去年五月,當時的首相安倍晉三曾發表「美星五十」戰略,希望在2050年之前,溫室氣體將比目前減半的全球長期目標。

之後,現任首相福田於今年1月出席在瑞士達佛斯召開的會議時,提出日本的中期目標,希望建立一個2013年以後的因應地球暖化國際框架,被稱為「後京都議定書」。

有關溫室氣體的減少,歐盟已宣布到2020年為止,歐盟將比1990年的數量減少20%。

美國總統布希上個月也宣布中期目標,到2025年為止,美國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將控制到「零成長」的目標。

日本媒體指出,7月高峰會即將到來,身為主辦國的日本有必要提示某種數值目標,以爭取國際交涉的主導權。

日本政府所以研判可將長期目標設定在減少60至80%,可能是參考日本國立環境研究所曾建議「2050年可減少70%」的此一數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