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同安國小利用回鍋油 自產生質柴油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屏東同安國小利用回鍋油 自產生質柴油

2008年05月12日
摘錄自2008年5月11日NOWnews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屏東同安國小師生以回收家中回鍋油,帶到學校製作生質柴油,2年來做出了上千公升的生質柴油,和一般柴油混合加入車子,讓車子跑了3萬公里,引擎一樣正常運轉沒有傷害。

學童帶著一瓶瓶的回鍋油到學校交給校長,每交一瓶就可以在集點卡上蓋上一點,收集到的油交給老師謝誠文,接著再加上甲醇和氫氧化鈉攪拌,產生化學變化,再沉澱12個小時之後,就是基本的生質柴油。

屏東同安國小教師謝誠文指出,「它會分成2層,下面這層是一種深咖啡色的甘油,上面這層就是甲基酯,就是生質柴油,還要經過一道手續,就是水洗,就是把上面這層的生質柴油再精緻化。」

屏東同安國小3年來用回鍋油做出了上千公升的生質柴油,加到學校的一輛車,以過去柴油每公升24元來算,學校3年來省了2萬4千元,省錢又環保。不僅如此,謝老師還常常開著這輛加了DIY自產的柴油車,到小吃店回收廢油。

高雄市公車處也推廣生質柴油的好處,從去年1月份開始,全市427輛公車全面實施添加生質柴油。有著「綠色能源」之稱的生質柴油,每輛公車以酌量添加2%,將有效降低空氣污染物排放量,這項政策也將為減緩地球暖化盡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