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極冰層迅速融化 今夏可能創面積最小紀錄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北極冰層迅速融化 今夏可能創面積最小紀錄

2008年05月13日
摘錄自2008年5月12日中央社翻譯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據路透社報導,日本科學家今天提出一份報告警告,北極冰層正在迅速融化,目前北極海被冰層覆蓋的地區有可能在今天夏天縮小成為自1978年首次有衛星探測紀錄以來最小面積。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pan AerospaceExploration Agency,JAXA)網站一份報告指出,北冰洋冰層在2007年夏天融化縮小到最小紀錄,這份分析衛星影像而提出的報告說:「北冰洋的海冰從4月起就一直在持續縮小,速度接近去年的水準。」

報告還說,北冰洋被終年不融冰層覆蓋的區域近年也已經「急劇」減少,減少到約2005年測得規模的將近一半,「永凍冰層覆蓋區域的縮小意味著北冰洋整體冰層正在一年比一年越來越薄。」

研究人員在這份報告中並未提及北極冰層縮小是人類讓氣候變遷加速造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