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錢作外交:全球綠人大會 台灣綠人發光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小錢作外交:全球綠人大會 台灣綠人發光

2008年05月13日
本報2008年5月13日台北訊

日前在巴西聖保羅落幕、全球87個國家參與的第二屆全球綠人大會(The Global Greens 2008),台灣代表團印證了小錢作外交的實力。主辦會議的全球綠人聯盟(Global Greens)不僅承認台灣為正式完整會員(Full membership),此外,台灣也是亞太綠黨聯盟(APGN, Asia Pacific Greens Network)的正式發起會員國。台灣綠人在「全球綠人的聯合國」裡,以環保、人權、氣候變遷等普世價值、與生態多樣化、和平非暴力、草根民主等綠黨核心價值,建立成功的環保外交。

涵蓋各社運領域的22人台灣代表團12日召開外交成果發表會,台灣代表團團長潘翰聲表示:在大會所通過的三項重大決議「聲援圖博人權」與「核能不能作為解決氣候變遷的選項」、「立即釋放綠黨精神領袖貝丹考(Ingrid Betancourt)」中,台灣即推動了「聲援圖博」與「反核」等二項台灣相關主決議;台灣青年代表在「全球青年綠人(GYG, Global Young Greens)會議」並報告的「蘇花糕餅舖」參與反蘇花高的經驗,被譽為最酷的行動案例、受各國反高速公路運動者支持,日本虹與綠組織也表示將向台灣青年綠人取經。

潘翰聲指出,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總幹事崔愫欣代表亞太綠黨聯盟致辭,讓關切中國議題的全球綠人認同未來就中國事務將諮詢台灣;而台灣原住民代表也發表氣候變遷對原住民社區的影響,並介紹台灣原住民的生態智慧,與各國原住民倡議成立「全球原住民綠人論壇」。

全球綠人大會台灣代表團總結此次與會成果如下:

爬出金錢外交的泥沼:300萬與10億元的對比

台灣代表團指出,台灣即將進行第二次政黨輪替,但「金錢外交」卻沒有輪替。此次代表團的外交費用約300萬元,但其成果遠遠超過近日巴紐外交弊案的10億元。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理事長文魯彬表示,以環保、人權、氣候變遷等普世價值與核心關注,不必花大錢也能搞好外交與世界接軌,過去數十年錯誤的金錢外交政策浪費太多的資源卻少有效益,台灣應拋棄邦交國數目的迷失。

潘翰聲認為,與中國進行的邦交國數目的競賽,在國內是導致無法監督的外交黑箱;在國際,常未能實質幫助我邦交國,部份資源流入有爭議的不穩定獨裁政權,反而招致國際批評。

台灣綠黨創黨元老高成炎也說,與台灣綠黨長期友善的歐洲綠黨聯盟,在歐盟議會裡2002 年、2003年、2005年、2006年,四度主導通過支持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四度阻止解除中國武器禁運,有助台海區域和平穩定,都是基於普世價值的正確行動。民間團體基於普世價值在國際空間的實質參與,才是未來外交政策的正確道路,希望提供朝野兩大政黨與社會各界參考。

外交實質參與:台灣以正式會員參與兩項決議文的起草與表決

該次大會以多數共識決通過的三項重大決議「聲援圖博(Tibet)人權」與「核能不能作為解決氣候變遷的選項」、「立即釋放綠黨精神領袖貝丹考(Ingrid Betancourt)與政治犯」中,台灣即推動了「聲援圖博」與「反核」等二項台灣相關主決議。

台灣代表團指出,聲援圖博人權與改善中國人權狀況,一直是全球綠黨基於普世人權的關注焦點,至於採行全球抵制的行動或柔性勸說以促進中國的和平轉變,未有一致看法,但是促進中國與西藏的理性對話則有高度共識,大會通過「聲援圖博人權」的重要主決議,相信仍有重要影響力,而台灣於決議形成過程的積極發言討論,對於中國政治狀況的了解與語文優勢,讓關切中國議題的全球綠人普遍認同,未來不論是在圖博人權事務與跟跨國環境污染與勞動條件的監督等,將把台灣作為重要諮詢對象。

「核能不應作為氣候危機的解決方案」,則是由而台灣與日本共同提案。台灣代表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表示,「在全球綠人憲章當中,反核已是基本價值。然而面對氣候變遷危機,部分國家政府卻以此作為藉口,重提核能計畫。」這項提議要求各國會員,綠黨和環境團體,應敦促各國政府提供多樣的能源來源和節約政策,而非強力推廣核電廠的興建。

青年、原住民參與 為台灣發聲

大會中,台灣青年抗暖化聯盟3位大學生帶來的「蘇花糕餅舖」案例分享,說明他們如何透過架網站、印說帖、製作廣告和動畫、舉辦論壇工作坊等行動,參與反蘇花高的運動,並讓議題深化,讓更多人關心高速公路興建對環境永續造成的問題。

台大保育社張傳佳說,簡報後在不只日本地方議會有相當實力的「虹與綠」組織代表,主動向他們索取反建蘇花高的動畫,要帶回日本作為行動參考,各國反高速公路運動者也高度肯定、詢問後續國際串連行動。另外也成功募集各國綠人的照片與簽名,讓反建高速公路的行動國際化,得到40多位青年的支持,未來將在蘇花糕餅舖上留下全球青年綠人的聲音。

台灣原住民代表與各國原住民代表,基於氣候變遷對原住民社區的影響,有深入緊密的互動,曾參與「聯合國原住民論壇」的台灣原住民代表溫俊賢向各國介紹台灣原住民的生態智慧,與各國商討核廢料傾倒、採礦等對原住民的危害與環境正義問題,溫俊賢與畢小樂並與各國原住民於大會中共同倡議成立「全球原住民綠人論壇」。

從全球綠色憲章到2008聖保羅宣言、21世紀的21點

台灣代表團介紹說,2001年於澳洲坎培舉行的第一屆全球綠人大會,不僅決議設置一個負責組織這個定期會議的網絡-The Global Greens,也訂定出一套經過認可的全球綠色憲章(Global Greens Charter),作為全球綠人的原則信條及政治行動綱領。在此次2008年的第二屆全球綠人會議,延續訂定了「能源生質能、後京都提案、永續城市、綠人未來、氣候變遷」等五大議題的「聖保羅宣言」,以及「給21世紀的21點」(21 points for 21th century)作為未來全球綠色行動的指引方針。

台灣代表團涵蓋環保運動者、勞工運動者、農民、學者、空間規劃專業者、台灣原住民、大學生、及隨行媒體等,各社運領域的22名成員,不僅在主議程中積極參與起草討論、各工作坊也踴躍發聲,和各國代表產生深遠的互動。基於台灣綠人的深度參與,各國綠黨籍國會議員表達訪問台灣的意願,並願意在回國後幫助台灣提昇國際外交空間。

台灣代表團表示,大會中關於2009年亞太綠黨聯盟年會的主辦權也引起熱烈討論,目前除了台灣,韓國、巴基斯坦、蒙古也競相爭取,此項計畫預計在8月定案,台灣方面將持續積極爭取。

潘翰聲指出,此行所累積的影音記錄,將剪輯拍成記錄片,作為國際串連與草根培力的影音資料庫。後續台灣綠黨與全球綠人台灣之友會也將於國內各地舉辦60場座談會,將基於綠黨核心價值的2001年坎培拉年會的全球綠色憲章、2008年會的聖保羅宣言與21世紀21點方針,作在地化的草根培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