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室氣體減量法草案出爐 二氧化碳可買賣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溫室氣體減量法草案出爐 二氧化碳可買賣

摘錄自2月16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環保署趕在「京都議定書」生效週年,完成了「溫室氣體減量法」草案,草案中確定未來將進行溫室氣體限量管制,國內產業的二氧化碳排放額度,也可以進行市場交易。

環保署空保處葉芳露科長表示,未來立法完成後,企業所分配到的二氧化碳配額,可以視為有價物交易,如果二氧化碳排量的額度,不夠用或是有多出來,都可其他的排放戶進行買賣,減量成本比較低的排放戶,可以多減一點,跟減量成本高的排放戶進行交易,減量成本高的排放戶就可以少減一點,以符合經濟效益。



草案中也訂定了相關罰責,二氧化碳排放量超過核定分配的額度,可以處50萬元以上、500以下的罰款。如果各種溫室氣體減量措施行後,還是達不到國家總體減量的標準,將會立法實行「碳稅制度」向排放戶收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