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糧荒 印度綠色革命重獲注目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全球糧荒 印度綠色革命重獲注目

2008年05月15日
摘譯自2008年5月11日路透社印度,新德理報導;鄭佳宜編譯;蔡麗伶、禾引審校

綠色革命之父的史旺明納森認為,當前糧食危機其實提供農民永續發展的機會。40年前扭轉當時世界糧食短缺危機,免於飢荒陰霾籠罩全球的印度科學家史旺明納森(M. S. Swaminathan)再次點燃革命:而這次,則是把不滅的火炬。

高齡82歲、因協助印度農民混種高產量小麥,而提高作物收成而被喻為綠色革命之父的史旺明納森認為,當前糧食危機其實提供農民永續發展的機會。

他稱21世紀的發展為「長青革命(Evergreen Revolution)」,保育農業結合綠色科技所帶來的永續發展,足以使印度成為更大的全球糧食供應國。

「我很欣慰,因為每個危機都是轉機。」在位於新德理市中心的上議院議員公寓裡,他對路透社記者表示:「這次危機將引領出長青革命。」

今日糧食危機已然不同於1960年代景況,當時中國陷入嚴重飢荒,印度所進口的糧食僅夠勉強溫飽,從馬爾薩斯的資源限制觀點來看,人口成長超出負載能力。

史旺明納森聲稱,某些當前危機繫於當年他所撒下的革命種子。

農民仗著基因改良種子,而輕看過度使用肥料對生態環境的殺傷力、過度灌溉造成河床下陷、和重複耕作對土質的影響。

他認為過去的經驗已帶來足夠教訓,接下來,會開始將環境考量納入改善方針,不需要再走回遺傳實驗室。在這個為全球暖化恐慌的世代,史旺明納森認為印度應種植更多稻米而非小麥。過去兩年印度都被強制進口小麥,「種植對溫度條件要求較嚴峻的小麥,無疑是場賭注;在氣候變遷年代,稻米是比較保險的作物。」

史旺明納森心中固有許多策略來處理當前膠著景況,但他深信,農民應在這波改變中扮演起重要角色;對於只有危機才能使世界眾人的目光重新聚焦在土地之上,他深感遺憾,「唯有當災害來臨,農人才會突顯出他的重要性。」

※ 參考資料:路透社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