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青年暢談多元議題 博弈、教育最熱門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澎湖青年暢談多元議題 博弈、教育最熱門

2008年05月15日
本報2008年5月15日澎湖訊,吳佳其報導

青年國是會議諮詢會主席顏江龍說明青年國是會議的目的與功能。圖片來源:吳佳其誰說青年冷漠、不關心公共事務?昨(14日)近百位青年參與2008青年國是會議,針對澎湖發展、環境保護、高等教育等公共事務,提出意見與看法。青年國是會議諮詢會主席顏江龍鼓勵青年朋友,勇於表達自己的聲音,讓社會大眾聽見。

其中澎湖發展博弈的議題備受關切,青年們呼籲政府進行民意調查,多了解在地人的想法及其他不被注意的聲音;另也提出,澎湖擁有豐富的自然環境與人文歷史資源,足以發展旅遊產業,並不一定要發展博弈;如真要發展博弈產業,也應增加澎湖人的工作機會,可設定澎湖籍居民擔任主管級職務的比例。

另外,青年也針對切身的高等教育問題提出建議,如課程設計應更符合各科系的不同需求,縮短理論與實務的差距;也應協助學生了解就業或繼續升學的優缺點,使學生能有明確的人生規劃。在重大公共建設的議題上,則建議應讓地方民眾了解公共建設的目的,並提供發聲管道,完工後也應妥善進行經營管理工作,避免有使用頻率太低、荒廢或淪為蚊子館的情況發生。

青年學子相當關切高等教育問題。圖片來源:吳佳其青年國是會議自2006年起,朝向常設性方向規劃。行政院青輔會第三處副處長王玲芬代表表示,由於地區性差異,各地青年關注議題可能不同,因此地方論壇即藉由匯集各地聲音,作為今年青年國是會議分區會議討論議題的參考依據。青年國是會議諮詢會主席顏江龍提到,青年國是會議以審議民主方式,由下而上形成議題,會議討論結果產生的建議,獲得政府接受率相當高,根據2004至2007年的統計,可達8成至9成。

※ 青年國事會議各地方場次請點選此處
※ 相關新聞:青年國是會議地方論壇金門開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