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光石化又談進駐 大城鄉低調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國光石化又談進駐 大城鄉低調

2008年05月15日
摘錄自2008年5月14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大城鄉海堤外一大片浮覆地開發案,又傳出國光石化公司有意進駐的消息,大城鄉民對此已逐漸有「麻痺」之感,原因是國光石化設廠之說已談了好幾年,卻始終未見諸具體行動。

縣政府建設處長黃哲崇表示,縣府樂觀其成,但大城工業區仍在報編程序中,在中央未定案前,縣府不方便談太多;大城鄉因為發展落後,加上地層下陷問題一直困擾地方,縣府積極爭取設立工業區,希望增加鄉民就業機會,讓從事養殖業的漁民轉業,不再超抽地下水,也可一併解決地層下陷問題

大城鄉海堤外浮覆地及淺灘地廣達2800公頃,大約十年前縣府就開始計畫招商開發,包括爭取中油公司興建九輕廠、國光石化公司建廠等話題,但一直沒有具體成果。

民進黨籍縣長翁金珠任內,縣府曾爭取到規劃費,展開丈測土地及提報經濟部編定為工業用地,但仍未完成登錄程序。

大城鄉從鄉長、鄉籍縣議員以至鄉代會、村長們一致支持海埔地開發計畫,只要有大企業願意前來開發土地建廠都歡迎,原因是大城鄉「實在太窮了」。

大城鄉除了經濟價值偏低的農作物,其他經濟活動幾乎看不到,以致年輕鄉民只好到外地就業,孩子留在家鄉讓長輩隔代教養,問題頗多;鄉民寄望大企業進駐,哪怕帶來空氣汙染也在所不惜,因為大企業若來了,鄉民就業機會可望大幅提高,外流人口也好返鄉安居樂業。

縣府兩年前與國光石化公司洽談時,國光石化還許諾將為大城鄉引進基礎石化產業,預計投入4000億元經費,雙方甚至對開發案的作業時程談得鉅細靡遺,但接著卻進度有限,大城鄉海堤外的浮覆地,至今依然是一片雜作田園或荒地,鄉民遙望濁水溪口對面的六輕入夜燈火通明,對自己家園的荒涼莫不唏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