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農地蓋農舍 環境遭嚴重破壞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宜蘭農地蓋農舍 環境遭嚴重破壞

2008年05月16日
摘錄自2008年5月15日客家電視台宜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宜蘭的三星因為氣候和水質優良而栽培出,台灣第一的三星蔥,但是現在三星有一種作物漸漸取代三星蔥,不斷的在三星的良田中增生,那就是豪華的農舍。三星鄉鄉長劉燉亮表示,「雪山隧道通車那年,申請農舍的有131間,去年96年有94間,雪山隧道通車之後,農舍的數量就增加了。」

三星鄉的農舍數量增加了,但是地方人口卻減少了,那麼是誰在買農舍住農舍?三星鄉鄉長劉燉亮表示,「雪隧通車以後農舍增加了,北部人來這邊買土地,他把農舍當作是假日休閒的度假別墅。

宜蘭是以農業為主的農業大縣,如今卻湧入大量外來人口,當地居民不免憂心,農舍將廢水直接排入排水溝內,部分廢水會流入農田造成污染。政策永遠都趕不上地方發展的需求。從事民宿業的陳正興是三星鄉的新移民,談到環保問題時表示,如果有任何的政策都願意配合,問題是他無法可守。農舍增加了,相對的良田就縮減了,目前全球出現糧食短缺的問題,將良田種農舍是否有其必要性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