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高粱:化解生質燃料兩難的新契機?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甜高粱:化解生質燃料兩難的新契機?

2008年05月16日
摘譯自2008年5月13日IPS克羅埃西亞,科楚拉島報導;丁秋仁編譯;蔡麗伶、禾引審校

即將收成的高粱。圖片來源:Ezeu/Wikimedia Commons若有新的作物可以同時為糧食、飼料與能源之間的折衝解套,並且協助發展中國家將進口石油的花費轉惠予農民;那麼,利用甜高粱(sweet sorghum)來提煉生質燃料,將會是最佳的解答嗎?

近來糧食價格飆漲,觸發許多國家內的糧食暴動,各國紛紛將茅頭指向生質燃料產業的發展。美國國土內大面積種植的玉米作物,至少有1/4是作為提煉生質燃料用途,其他國家如印尼、馬來西亞、中國和巴西亦跟進將作物投入較具發展性的能源產業。

然而,甜高粱可以解決糧食與能源之間的兩難。甜高粱只保留莖的部份生產生質燃料,其穀粒則可另作為食物或家畜飼料。甜高粱在全球糧食市場中的需求並不高,因此對糧食價格與食品安全的影響相對較小。

國際半乾燥熱帶地區作物研究中心(The International Crops Research Institute for the Semi-Arid Tropics, ICRISAT)與印度安得拉邦(Andhra Pradesh)近800名農民合作,並與Rusni釀酒廠設立世界第一間商用高粱生質酒精煉製廠,於2007年6月開始運作。在生產酒精的過程中,先是搗碎高粱莖幹,搾出甜汁後,再作發酵與蒸餾處理,以提煉出生質酒精。德國慕尼黑作物研究中心人員溫斯洛(Mark Winslow)表示,甜高粱在提煉生質能源的方法與品質上,與甘蔗相當類似。

甜高粱最大的優勢在於,若穀粒受到病害而無法食用,仍然不失其生產生質酒精的價值。溫斯洛指出,即使賣像不好也可賺得好價錢,對窮苦的農民來說,絕對是項福音。甜高粱相較於印度其他生質燃料作物,成本低又好種植,且不需灌溉,省掉乾旱地區集水不易的麻煩。此外,甘蔗須耗用1:2.5比例的水來生產一單位的酒精;甜高粱提煉相同單位的酒精,僅須1:1比例的水即可。

甜高粱還克服了許多其他傳統生質燃料作物的缺點。舉如在大多數的研究指出,使用甘蔗生質酒精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效果,要較玉米酒精理想。儘管甜高粱尚未具備完整的研究證據,不過預期將能獲得與甘蔗同等的評價。

甜高粱普遍種植於含碳量低的休耕旱地,因此不會引發諸如整平雨林、與油棕和甘蔗的利害關係等爭議性議題。高粱為全球第五大穀類作物(前者依序為米、玉米、小麥和大麥),耕植於99個國家(其中,美國、奈及利亞、印度、中國、墨西哥、蘇丹及阿根廷為主要生產國),佔地總面積達420多萬公頃。作物研究中心主任達(William Dar)表示,只要加強對優良品種的研究,不出幾年的時間,將可縮短彼此之間的差距。

印度目前嘗試在燃料中添加10%生質酒精的方式,預計每年將可省下800萬公升的汽油,以緩和國內對燃油與日俱增的需求,同時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國際半乾燥熱帶地區作物研究中心有意於菲律賓、墨西哥、莫三比克和肯亞等國,籌劃近似佃農-自耕農夥伴計畫,協助提高農民收入與開發新替代燃料。

不過,甜高粱在面對過去生質燃料所造成的問題時,比如為了擴大耕地砍伐森林、耗損與汙染土壤和其他資源等,是否得以全身而退?溫斯洛持以肯定態度。國際生質燃料永續生產暨處理標準預計將行於2008年6月公布。此些標準檢視整個生質燃料生產與處理的過程中,溫室氣體排放情形以及評估減少溫室氣體的功效;同時亦著眼於環境議題、對生物多樣性的衝擊以及是否使用永續方式種植生質燃料作物。最後亦將社會因素整合,意即勞動條件和對土地保有、生計與食品安全所產生的影響。

※ 參考資料:IPS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