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南海景觀工程 嚇走白鷺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小南海景觀工程 嚇走白鷺鷥

2008年05月19日
摘錄自2008年5月18日自由時報台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位於後壁與白河交界的「小南海」上茄苳埤,原僅是水利會供灌埤塘,由於地處偏僻、人工設施少,周邊樹林茂密,吸引成群白鷺鷥築巢,黃昏時經常可見大批白鷺鷥返回樹林,相當壯觀,「白鷺歸巢」也成為白河蓮鄉遊重要景點。

幾年前小南海白鷺鷥數量甚至有增加趨勢,並往南移至集水面積達200公頃的林初埤等鄰近埤塘,未料,在小南海景觀工程陸續進行之後,今年並完成「白鷺之鄉」意象導覽設施,卻發現白鷺鷥數量逐漸減少。

白河蓮鄉產業文化促進會理事長吳忠明說,小南海白鷺鷥數量的確減少,目前已無法再見早期白鷺歸巢的盛況,主要原因是棲息地受到干擾,近來甚至還有民眾進入棲息地砍除竹子,或在小南海玩遙控汽船發出的巨大引擎聲音。

民眾擔心,景觀工程繼續進行以及各種干擾因素,白鷺歸巢的景象真的會走入歷史,希望各界能正視小南海的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