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夏浮潛、捕撈魚苗 刺桐部落 轉型生態旅遊中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今夏浮潛、捕撈魚苗 刺桐部落 轉型生態旅遊中心

2008年05月19日
摘錄自2008年5月20日中國時報台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早期的漁獵捕撈,到現在魚源逐漸枯竭,卑南鄉杉原海灣旁的刺桐部落,19日成立生態旅遊中心,除了納入部落文化體驗、培訓浮潛導覽人才,還將投入珊瑚礁調查和保育行動。

刺桐部落在台東大學生命科學所教授彭仁君指導下,籌備多時的生態旅遊中心,昨天揭牌成立,10名潛水射魚高手的部落青年,一一從教練顏士為手中,接過潛水員訓練執照後,潛水隊宣告成軍。

顏士為進一步表示,部落居民世代與海維生,海洋知識非常豐富,但是大多偏重捕撈與食用為主,其他的自然知識較欠缺,經由嚴格的潛水員訓練,加強科學概念和架構,及學習推升生態旅遊後,可望妥善照顧潛水遊客。

彭仁君表示,杉原灣離台東市僅10分鐘車程,擁有豐富的自然與人文生態,欣賞美景不必遠求。今年暑假開跑的生態遊程,共包含浮潛、竹筏體驗、捕撈魚苗、文化解說、搗麻糬、編月桃以及阿美風味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