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河解禁 周末可泛舟玩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淡水河解禁 周末可泛舟玩水

2008年05月19日
摘錄自2008年5月19日聯合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北市政府近10年來,首度重返淡水河,試辦水上活動。郝龍斌宣布「台北市河岸解嚴」,隨著水質持續改善,民眾可以實現周末假日到河上泛舟、划船等夢想。

郝龍斌說,淡水河是台北的發源地,也是「城市的母親」,過去因防洪緣故,河岸築起高牆,後來加上汙染,民眾在心中也築起「心牆」不願親近。郝龍斌說,漲潮時段,大稻埕淡水河域辦水上活動已沒有問題,預計5月下旬到6月底,會在基隆河大佳段等特定河域,試辦舟船體驗;7月到10月,市民就可在周末假日,參與水上運動的訓練與體驗。

台灣獨木舟推廣協會理事長李元治表示,淡水河水質確實有改善,他建議應加強碼頭基本設施,多設一些點,以帶狀的方式介紹獨木舟路線圖,讓遊憩更為全面。

沈世宏說,大稻埕河段目前仍是淡水河系汙染最嚴重的河段,大佳段則屬中輕度汙染,可從事游泳以外的水上活動,他說退潮時的大腸桿菌量一定偏高,他建議民眾從事划船活動時,最好帶一瓶水,接觸河水後漱口,以保護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