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自然基金會警告:物種滅絕將影響糧食安全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世界自然基金會警告:物種滅絕將影響糧食安全

2008年05月20日
摘譯自2008年5月15日路透社德國,柏林報導;劉仲恩編譯;蔡麗伶、禾引審校

生物多樣性,是維持糧食安全的重要因素在聯合國生物多樣性研討會前,一位高階環保人士表示,各國政府將要錯過自己定下要在2010前降低物種絕種的速度的承諾,而這錯誤將會造成長期食物安全的隱憂。

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會議將於5月19日到30日在德國波昂盛大舉行,世界自然基金會(WWF)的執行長李普(Jim Leape)向路透社記者表示,與會國家必須認清他們現階段的努力太少,要更加油才能信守承諾。

「生物多樣性是生命不可或缺的要素,而生物多樣性公約是唯一對保護這個寶貴資源做規範的國際公約。」李普說所有糧食作物,不管是稻米還是小麥,都需要依賴野生物種。「毫無疑問地,要達到世界糧食的永續發展,將繫於我們如何保護生物多樣性。」

近來糧食價格的飆漲,一部份原因歸咎於中國與印度等發展中國家的需求增加,這也讓各國政府開始擔憂。

聯合國的專家警告地球正在面對從6千5百萬年前恐龍滅絕以來最浩大的物種滅絕。因為人類活動與溫室氣體的影響,有人估計每20分鐘就有一種生物從地球上消失。

超過4000名專家與官員希望在這次波昂會議為如何減緩動植物滅絕達成共識,在2002年舉辦的聯合國會議當中,各國設立了在2010年前減緩物種滅絕的目標,但是各方專家批評這個目標缺乏成果。

李普說:「綜觀全球,我們並沒有朝正確的方向前進。」毫無疑問地,單單靠環境部會的努力是不夠的,我們需要向各國政府大聲喊話,督促他們達成目標。」

他說生態保育的政策需要與政府總體施政整合,而包括德國總理梅克爾的各國領導人,需要喚起國際間對這議題的重視。

李普說如巴西、哥斯大黎加與印尼婆羅州等地已經為生態保育做出相當努力。「除了關注境內已經被破壞嚴重的生物多樣性外,工業化國家更需要支持這項全球性的努力以達成目標」。李普希望提供援助的國家可以為以下兩目標設立專門的預算與計畫。

許多國家的政府已經成立了有效的保護區以減緩生物多樣性消失。而此公約更訂定了目標,規範世界10%的生態敏感區需要有效地保護。

此外,他希望本會議可以訂定2020年森林消失率為零的目標。「森林砍伐氣候變遷的主因之一,約有20%的溫室氣體從森林消失而來,所以我們一定要為此找出對策。」

參考資料:路透社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