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公民協會登柴山移除外來種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地球公民協會登柴山移除外來種

2008年05月19日
本報2008年5月19日台北訊

柴山有高雄市綠肺之稱,擁有近500種原生植物,其中包括50幾種特有種,每天數以萬計的市民爬上這座寶山,享受大自然的種種恩賜。然而,外來種植物的肆虐也愈來愈嚴重,根據初步調查,柴山經人為引入的外來種園藝植物至少有70幾種,已危害原生物種的生存,球公民協會於17日上午號召志工上山清除外來種。

已向柴山灌木層與樹冠層爬升的黃金葛;圖片提供:地球公民協會大面積入侵柴山的外來植物包括黃金葛、吊竹草、合果芋、落地生根等,黃金葛和吊竹草是柴山外來園藝植物中最強勢的物種,它們雖沒有大量種子得以散播,但是能進入原生林,全面取代地被;黃金葛更早已向灌木層與樹冠層爬升。地球公民協會表示,此次清除活動以外來種園藝植物黃金葛為主,志工以徒手方式進行清除,未來也執行長期監測,以提供後續清除行動的評估依據。

「任意的栽植或剷除行為都可能誤傷了柴山原有的生態環境與本地物種,人類不經意的無心之過有可能釀成生態浩劫。」地球公民協會呼籲市民及登山客善用現有公設休息區與登山步道,不要私自在柴山栽種、移除任何物種,更不要私設或使用私闢休息區。

外來入侵種園藝植物——黃金葛在柴山已佔地成王;圖片提供:地球公民行動協會地球公民協會表示,柴山的問題源自政府單位多頭馬車管理難具共識,再加上民眾及開發單位的不當行為,使得柴山生態面臨嚴重迫害。地球公民協會呼籲政府,成立實質的管理機構,將柴山管理權由高雄市政府統籌,以解決多頭馬車的困境,有效管制各種破壞行為。

這次的活動有許多家長帶著小朋友參加,一名任職國小教師的志工表示,利用此次機會讓學生瞭解外來入侵種對台灣生態造成的影響,並以實際行動關注自己所生存的環境,也鼓勵家長一起參與這項行動,此想法一出獲得多數家長的支持與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