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修復計畫 黃土高原變綠洲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生態修復計畫 黃土高原變綠洲

2008年05月20日
摘錄自2008年5月19日客家電視台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美國攝影環保家John長時間,在中國黃土高原上詳實紀錄,一項生態修復計畫,經過十年的努力,原本一片片貧瘠的黃土,已經成功轉為綠地,總面積甚至還超過比利時,這樣的案例,也為部分非洲國家,帶來重生的曙光。

在這一片一望無際的貧瘠土地上,中國黃土高原的人民,正透過生態系統的修復計畫,整頓嚴重流失的水土,經過十年的努力,荒漠終於脫胎換骨,成為這樣綠意盎然的景致,這是環保攝影家John Liu,所拍攝的紀錄片,希望可以喚醒世人,對水土保持的重視。

利用中國黃土高原的例子,證明大規模的受損生態系統,仍然有修復的可能,環保攝影家提出呼籲,在面對糧食安全、生活環境,還有氣候變遷等等,迫切關心問題的同時,也應該注意台灣生態的改變。

10多年來,中國黃土成功變為綠洲的面積,已經超過歐洲國家比利時,有了這樣的成功案例,也為部分非洲國家帶來重生的曙光反觀擁有珍貴綠地的台灣,如何不會因為過度開發,而淪為一片黃土,這是環保攝影師,所帶給國人的省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