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非國家商討應對食品危機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西非國家商討應對食品危機

2008年05月21日
摘錄自2008年05月19日BBC中文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西非國家正在尼日利亞的首都阿布賈開會,試圖找到應付食品價格上漲的對策。會前,西非國家經濟共同體(ECOWAS)發表一份聲明說,該地區需要建立一個共同的農業政策。

在過去20年里,如果到西非的穀物市場轉一轉的話,你會看到無數個攤位在出售大米。大米是該地區的主食。唯一的問題是現在該地區的大部分大米都是從亞洲進口的。過去,西非也確實大面積地種植水稻,但由於世界銀行以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在西非開展的發展項目更重視製造業而不是農業,因此西非的水稻種植大大減少。

現在,全球性的食品危機愈演愈烈,西非國家經濟共同體的執行秘書長尚巴表示必須要面對這種危機。西非國家的部長們希望建立一個能夠促進當地糧食生產、以及能夠改進糧食運輸基礎設施的項目,以便使糧食更容易的運到市場。與此同時,還要建立一個能使大家接受的食品價格的市場戰略。

但西非國家在過去幾十年裡一直合作不佳,這是其一﹔其二,也許該項目從長遠來看可以帶來某種進步,但面對當前的糧食短缺卻解決不了什麼大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