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地震 中國重點文物遭受空前浩劫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四川大地震 中國重點文物遭受空前浩劫

2008年05月21日
摘錄自2008年05月21日中央社臺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據初步統計,在汶川大地震中,四川省共有65處中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19處省級文物保護單位遭受不同程度損失,許多已全部垮塌或面臨垮塌;館藏文物損失841件,其中珍貴文物148件。

四川省文物局副局長王瓊說,這次震災使四川的文化遺產遭受前所未有的浩劫與災難。許多文物保護單位全部垮塌或破壞,大量的館藏文物損毀。

世界文化遺產地「都江堰•青城山」遭受巨大損毀。二王廟片區山體滑坡,秦堰樓下沉,戲樓、廂房、五十二級梯步、照壁、三官殿、觀瀾亭、疏江亭、前山門等建築和圍牆全部垮塌。伏龍觀所有古建築全部損壞;青城山片區道教古建築群嚴重受損。

此外,初步統計四川省範圍內近60多家博物館、文管所、紀念館及文物庫房受損。估計四川此次受災的中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數量將突破100處,受損的館藏文物數量將大幅度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