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錢又環保 水處推動電子帳單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省錢又環保 水處推動電子帳單

2008年05月21日
摘錄自2008年5月21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北市自來水事業處94年起推動「電子帳單」,希望減少紙張印製、郵寄成本,但至今只有1萬餘戶申請使用,僅占0.67%。自來水處處長郭瑞華表示,電子帳單可即時收到每期水費,但因部份用戶擔心網路隱私遭洩,也有不少用戶沒有上網習慣,推動進度較慢,今年將加強宣導。

台北市議員吳世正20日於市議會財建部門質詢時表示,用戶只要上網就可申請電子帳單服務,但開辦至今申請件數只有1萬402件,大台北地區有150萬餘戶,申請比例過低。

吳世正表示,粗估一年有978棵樹為水費帳單而倒下,這還不包括帳單信封和繳費收據用紙;郵寄帳單不僅浪費紙,郵寄過程消耗的人力、油料等,很不環保。近年來世界各國氣候異常、天災不斷,全球暖化危機嚴重,每棵樹每年平均可以吸收、轉化12公斤二氧化碳,自來水處應該省去帳單信封,減少包裝用紙,多推廣電子帳單和電子收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