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種袋狼基因植鼠全球首例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絕種袋狼基因植鼠全球首例

2008年05月22日
摘錄自2008年5月21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科學家最近在媲美「侏羅紀公園」的實驗中,成功將絕種袋狼的基因植入活生物體中,這是世界首見的研究成果,不僅增進學界對絕種動物的了解,有朝一日,「侏羅紀公園」中恐龍復生的景象或許也將成真。

驅使老鼠骨骼與軟骨成長

1900年代初期,野生袋狼因人類獵捕而絕種,豢養在動物園的最後一頭袋狼也在1936年死亡,所幸數座博物館保存有袋狼的細胞組織。

該項研究成果20日刊登在公共科學圖書館期刊(PLos One)。澳洲墨爾本大學與美國德州大學的研究人員,是從四個有百年歷史的樣本中抽取出DNA,從中分離出一連串的基因,再將之注入初生階段的老鼠胚胎中,觀察胚胎後,發現袋狼的Col2A1基因驅使老鼠骨骼與軟骨成長。

絕種物種DNA首度注入活體

領導研究的墨爾本大學帕斯克說:「這是絕種物種的DNA,首度被用來誘導另一種活生物體的功能反應。」

帕斯克說:「隨著越來越多動物絕種,我們持續流失重要的知識,截至目前為止,我們僅能檢視絕種動物的基因序列,這項研究更進一步地,在整個生物體中,檢視絕種基因的功能。」

研究作者之一的倫芙瑞說,此研究有助生物醫學發展,對絕種動物生物學也會有更深入的了解,或許有朝一日,這份研究終將促成絕種動物的複製,但那並非研究本意,也非她此生所能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