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戰堰塞湖 放空61座水庫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迎戰堰塞湖 放空61座水庫

2008年05月22日
摘錄自2008年5月22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近期強烈餘震和連綿降雨,原本已經預警的堰塞湖面臨考驗。20日晚間,三面環山且山體滑坡的青川縣石壩鄉近3千民眾,面臨雨中堰塞湖決口的巨大危險。如果再發生大的餘震,或者雨量過大,已變形的山體可能隨時崩塌,整個縣城1/3到2/5的面積,將被夷為平地。

此外,青川縣城西北方向的獅子梁出現重大山體裂縫,威脅5萬災民和救災部隊的安全,直接受災害威脅的近9千民眾已被緊急疏散。

33處堰塞湖中,最大一處是北川的湔江唐家山堰塞湖,第二處在安縣的長屯河,第三處在青川。綿陽市已通知湔江下游沿岸數萬居民撤離。此外,北川縣城已經封城。為避免後續災情,四川水利廳已對540座水庫限制蓄水,另將61座水庫的水全部放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