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袋蓮擠滿河道 縣府要廠商速清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布袋蓮擠滿河道 縣府要廠商速清

2008年05月23日
摘錄自2008年5月22日全國廣播彰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防汎期即將來臨,不少彰化縣向議員投訴,縣內八大排水系統遭逢布袋蓮危害,造成河川出水口淤積,成為彰化每逢豪雨就有水災的元凶之一,議員更痛批縣府麻木。上午水利資源處多名官員前往淤積嚴重區域視察,並表示清除工己在進行,會再要求廠商速度加快。

地方民眾表示,布袋蓮的繁殖力相當強,即使在污染在河溝裡也能夠成長迅速,如果一再放任其生長,很快就會長滿整個池塘,並擠壓到其它的水生植物,由於體積龐大族群又多,相對也會減少水中的氧氣,使原有的魚蝦無法生存。更恐怖的是,當布袋蓮隨著水流流到出水口,通路更可能因此完全堵住,過去彰化縣每次遇上豪雨,累積的水流無法宣洩,有一部份就是水路不通引起成,若能順利排出海,也會影響下游養殖漁業。

水利資源處表示,濁水溪排水系統於今年5月2日開工,廠商會先針對嚴重部分先行清除,另外萬興排水、二林溪、魚寮溪等排水系統也己經陸續決標,上午在進行勘查後,已要求廠商儘速進場清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