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心動奇蹟」,造成心痛悲劇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別讓「心動奇蹟」,造成心痛悲劇

2008年05月23日
作者:關懷生命協會

牠曾經是極地長征的電影主角。圖片來源:流浪動物花園最近即將上映的心動奇蹟,描寫忠心柴犬瑪莉在地震中英勇救主的感人故事,依台灣電影風潮想必即將掀起一股柴犬熱,不幸,備受寵幸的牠們也即將面對悲慘的前景 。

過往經驗可以告訴我們,還記得過往曾上映過的電影嗎?貓狗大戰的主角米格魯、再見可魯的拉不拉多、極地長征的哈士奇、靈犬萊希的科利和神犬也瘋狂的黃金獵犬等,可愛模樣讓不少觀影民眾一起興起衝動購買,由於不懂犬隻個性與習性造成想像中的落差,飼主開始喜新厭舊、經濟負擔不起、無暇照顧和電影不一樣......等原因棄養,造成這些動物主角的巨大劫難。

想當然和牠們的命運緊密地交織的就是全台灣的公立收容所,踏進裏面眼見所及被棄養的電影主角。根據統計台北市公立的動物之家,96年間共收容600多隻名種犬,前4名分別為米格魯、黃金獵犬、拉不拉多及哈士奇,97年間目前已收容146隻名犬,前3名還是熱門的電影主角米格魯、哈士奇與黃金獵犬。

近期要上映的心動奇蹟,在上映前並不是熱門狗款,但實地走訪士林寵物街和其它地區大型寵物店,都已蠢蠢欲動準備迎接這波柴犬熱,我們更不樂見因為柴犬熱潮而助長不肖業者的繁殖。以台北市來看合法與非法的寵物業者近百家,但目前並沒有合法的繁殖業者,你能相信嗎?難道所有名犬都是外縣市輸進的嗎?其實許多都是隱藏在台北山區非法繁殖,因此電影帶來的風潮令人擔憂的是地下化繁殖(包括私家繁殖與非法業者)猖獗的問題將更為嚴重。再加上台北市93到96年度僅開出18張無照販狗罰單,但眾所皆知的是台北夜市到處都是流動的狗販。

如前所述,電影帶來的買狗風潮助長不肖買賣業者大撈一筆,猶記得前幾年屏東某個繁殖場的業者欠錢落跑, 結果繁殖場裡的眾多名犬就這樣活活挨餓死亡 ,瘦骨嶙峋的狗看著同伴死掉的慘樣。

尤令人髮指的是,繁殖業者因為動物滯銷、殘疾、年老、沒價值或是品種熱潮過後,慘遭狠心銷毀或棄養山林,新店新烏路曾一天之內忽然出現20幾隻垂奶瘦弱的拉不拉多母犬,甚至經常有被割聲帶或腳趾甲過長蜷曲等虐待事項 。因此我們不能再繼續放任不肖業者,這是環環相扣的共犯體制,政府應當拿出魄力確實執法取締非法販賣及繁殖,而不是光只是針對例如取締沒清狗大便沒繫繩等不痛不癢的事項大作業績。

被繁殖場丟出來的狗多半都是生過N胎永遠垂奶與瘦弱的模樣。圖片來源:台灣動物之聲電子報猶記得迪士尼的101忠狗卡通所帶來的效應,一位救狗朋友訴說大麥町熱潮時,還看到一隻被棄養的大麥町惶恐找主人的樣態,街頭流浪的牠躲躲閃閃最後還是難逃被車撞死在馬路的班馬線上,當時班馬線與狗身上的紋路交疊,聞之令人心酸不已。一如以往,我們不能忽視心動奇蹟可能導致的柴犬浩劫結果,此刻端賴我們去努力散播消息,柴犬大學網站預備在電影上映時至電影院門口發送傳單。不是每隻柴犬都是電影中的主角瑪莉,請將您所知道的告知周遭朋友並轉寄相關的文章,讓即將可能來臨的棄養悲劇不再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