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和平協助清除四川地震災區的環境隱患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綠色和平協助清除四川地震災區的環境隱患

2008年05月23日
轉載自2008年5月21日綠色和平報導

5月12日四川汶川地震發生後,綠色和平派出工作人員趕赴災區,對可能發生的環境隱患進行監測和評估。火災、毒氣洩漏、水污染都是四川汶川大地震後可能發生的環境問題。綠色和平身為環保組織,肩負起現場調查與控制污染的義務,防止地震後災害奪走更多生命。

綠色和平正密切注意四川地震可能影響的設施,監測並評估可能發生的環境隱患,從而及早提醒政府,並爭取時間救災,也希望此次實地考察能為災後重建提供具建設性的意見。

過去幾日,綠色和平工作人員走訪受災最嚴重的都江堰、青白江和什邡等地的十多家化工廠,發現災區裡多數化工企業都已遵照國家安全監督總局的停產規定,但仍有部分小型化工廠偷偷開工,造成極大環境與安全隱憂。綠色和平已於第一時間提醒政府注意這些情況,立即進行更徹底的調查,消除這些危險。

考慮到這次四川地震的波及範疇和嚴重性,綠色和平擔心有更多的化工廠存在同樣的違規行為和環境隱患。政府除了發出通知和進行調查外,還需要更進一步加強宣傳,提醒災民遠離化工廠、加油站等危險地方;也需要加強後續控制措施,例如從損毀嚴重的廠區轉移危險化學物質,或實行保護隔離措施以保證安全。綠色和平正在配合政府對規模較小的化工企業進行監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