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向天湖 看了場觀光噩夢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遊向天湖 看了場觀光噩夢

2004年06月09日
作者:賴鵬智

近日拜訪久聞其名的苗栗縣南庄鄉向天湖,那是賽夏族部落所在,也是祭典「矮靈祭」的祭場。

一到停車場,只見大小車輛幾十部擠得水洩不通,車輛進出困難,遊客在車陣中閃躲上下車。停車場周邊空地攤販棚架林立,吆喝聲四起,景觀十分難看。往向天湖步道旁也被小攤販與行動咖啡攤占據,看不到賞心悅目的郊野風光。

公共廁所人滿為患,糟糕的是廁所外惡臭洋溢,周遭空氣飄散著尿騷味,人人掩鼻或皺眉而過,怪的是旁邊二個大攤位生意還是很好咧!

文物館下方湖畔咖啡座是最熱門的景點,座無虛席,遊客爭相到湖畔品嚐咖啡坐看雲影山色,以為這就是人生,但對向天湖四周景觀雜亂破碎、人聲鼎沸、垃圾處處、車輛亂停的情形卻視而不見。

向天湖因為近年來相關單位「炒作」矮靈祭,拉抬南庄觀光身價,確實達到發展地方觀光產業、創造經濟收益的目的,但有關單位對觀光景點的規畫管理以及對遊客的教育卻無法等量齊觀,放任景點旅遊品質日益惡化,讓有識民眾每到一處就厭惡一處,這樣繼續下去,台灣不要說國際觀光客要「倍增」,連本土遊客都可能逐漸唾棄這種不知所以然也看不到所以然的旅遊方式,轉而到國外休閒消費。

相關單位如果以為不斷搞個「××季」、「××節」、「××祭」就能搞熱觀光拚經濟,台灣的生活品質總有一日會葬送在這種缺遠見謀短利、騙績效真破壞的觀光手法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