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火山持續噴灰超過20天 小鎮遭埋居民撤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智利火山持續噴灰超過20天 小鎮遭埋居民撤

2008年05月25日
摘錄自2008年5月24日今日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南美洲智利的「沙伊頓」火山噴出火山灰已持續近一個月,附近小鎮被厚重的火山泥活埋,數以千計的民眾已經撤離家園。 從機艙向外看去,只見濃厚的火山灰遮住了大半天空,位於智利首都聖地牙哥南方1300公里的「沙伊頓」火山能量十足,從5月初就開始活動,噴出的火山灰雲影響面積非常廣大,附近的沙伊頓鎮佈滿熔岩和火山灰,有的民宅甚至慘遭滅頂。

當地區域管理員加里利亞說,「我們有非常結實又超黏的岩漿,要移除是很困難的。」 智利當局表示,火山周圍方圓50公里內的人都已完全撤離,衛生官員警告,若不慎吸入火山灰的懸浮微粒將嚴重危害健康,但是累積起來的火山灰多到嚇人,有毒的氣體夾雜灰煙,隨風跨越安地斯山脈飄到東邊鄰國阿根廷,形成一片「灰白世界」。當地民眾無奈,只希望這場災害能早日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