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收廠別來 平鎮2百人阻施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回收廠別來 平鎮2百人阻施工

2008年05月26日
摘錄自2008年5月24日聯合報桃園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桃園縣環保局將於平鎮市東勢里興建南區資源回收細分類廠,引起平鎮市長陳萬得與多名民代不滿,23日東勢里長張欽和、代表吳長盛及200餘名市民組成自救會,在現場拉白布條抗議,將輪班阻止機具車進入施工。

陳萬得說,南區資源回收細分類廠3月27日動工,平鎮市公所竟事前不知情,環保局直到4月27日才召開第一次說明會,根本不重視地方民意,而且場址是農業區,可能造成農業汙染,預估會造成每天200車次進入平鎮市,恐危及交通安全。

陳萬得說,平鎮市公所過去資源回收物每公噸可帶來2010元收益,但南區資源回收細分類廠回收每公噸只回撥1560元,每公噸足足少450元,不符合平鎮市財政效益。

環保局說,南區資源回收細分類廠是環保局採用民間參與投標的BOO模式,承包商須自己排除當地民怨,如果6月1日仍未施工就算違約,將逐日扣款,環保局會再與自救會成員溝通;因不是蓋掩埋場或焚化爐,只是回收場地,不至於有汙染問題,將發放宣傳單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