彈水高手--灰黑蜻蜓 | 環境資訊中心

彈水高手--灰黑蜻蜓

2008年05月27日
作者:葉文琪(林業試驗所研究人員)

大多數人都知道「蜻蜓點水」是為了產卵,這是一般產卵管不發達的蜻蜓種類所採取的產卵方法。不過點水這個看似簡單的動作,卻包含了許多不同的技巧跟方式。

舉例來說,有些蜻蜓產卵時,為了節省體力的消耗,雌蟲在點水前會先將排出的卵粒聚集在一起,在腹部末端形成一個卵團,然後才飛到水面點水產卵;所以牠們點水的時間很短,常常只一眨眼的工夫,便飛離水邊,迅速消失在一旁的草叢或樹叢中。

比較常見的點水產卵行為,是雌蟲不停的在水面點水,可能固定在某一點,也可能四處來回移動。點水時接觸的表面也不一定是水面,有些蜻蜓如褐斑蜻蜓跟黃紉蜻蜓的雌蟲,在點水時,會將有黏性的卵粒黏附在靠近水面的植物莖葉上;或者像高砂蜻蜓,黏附在有溪水潑濺的苔蘚層上。

灰黑蜻蜓雄蟲(左)與雌蟲交配中。圖片來源:葉文琪

 灰黑蜻蜓小檔案
學名:Orthetrum melania(Selys)
分類:蜻蜓目 蜻蜓科

即使同樣是「真的」點水產卵,不同種類的雌蟲所選擇點水的場所以及溪水潑濺的距離,也會有所差異。卵粒可能會連同水珠被潑濺到沙地、爛泥或者植物莖葉上,也可能就直接沉入水中。不過,要說潑濺距離長短的話,那第一名大概要算是灰黑蜻蜓了。

灰黑蜻蜓雄蟲全長5.5~5.8公分,成熟的雄蟲臉部黑色,複眼墨綠色,翅痣黑色,全身覆蓋白粉,腹部第8~10節黑色,後翅基部有黑色翅斑,常覆蓋白粉,未熟個體跟雌蟲很類似。雌蟲臉部黃褐色,翅胸正面黃褐色,中央常有黑縱紋,側面黑色,有兩塊大型黃斑,翅膀在末端有明顯深色翅斑;腹部黃褐色或暗褐色,背面兩側有一條模糊黑縱紋,第7~9節黑色;老熟個體腹部顏色有黑化情形,而且跟雄蟲一樣也會覆蓋白粉,只是淡得多。

灰黑蜻蜓的雌蟲及未成熟雄蟲,與相近種的鼎脈蜻蜓極為類似,在過去還曾被認為是屬於相同種類的不同亞種;但是灰黑蜻蜓體型較大,翅端的深色翅斑較濃而且明顯,翅胸正面中央傾向有黑縱紋。

灰黑蜻蜓的出現期在每年的5~11月,主要分布在台灣本島北部、中部及東部的丘陵地至海拔2200公尺以下山區,是頗為常見的種類。成蟲特別喜歡在有泥質底層的淺靜止水域活動。牠們全身長滿濃密長毛的水蠆,也大多趴附在淺水處的泥底,靠著密生長毛沾滿細泥的外表,偽裝躲藏起來。

灰黑蜻蜓產卵濺起點點水珠。圖片來源:葉文琪灰黑蜻蜓常跟外形極為類似的鼎脈蜻蜓混棲,因此野外觀察時往往易碰到單獨產卵中的雌蟲無法辨識的情形。其實,除了較偏好靜水的環境以外,灰黑蜻蜓雌蟲在點水產卵時,腹部拍水的動作一般都很大,濺起的水珠很明顯,而且常常可以彈射到20公分以外的距離,算得上是台灣蜻蜓界的彈水冠軍。相反的,鼎脈蜻蜓雌蟲的點水動作較小,一般不會濺起太明顯的水珠。

灰黑蜻蜓雄蟲在交配完後,會跟著雌蟲一起飛到產卵點產卵,有時甚至是在「夾著」雌蟲頭部呈串連的狀態下,一起飛到產卵點。不過因為雄蟲間的競爭實在太激烈了,灰黑蜻蜓的雄蟲為了保住自己的新娘子不被其他雄蟲搶走,在雌蟲產卵時,會一直盤旋在空中守護,一旦發現有競爭者要過來「搶親」,便馬上飛過去加以驅離。有時候雌蟲想要逃到別的地方產卵,雄蟲還會伸出6隻腳,擺出有如籃球選手防人阻擋的姿勢堵住雌蟲的去路,設法將雌蟲留下來,實在非常有趣!

※ 本文與農委會林務局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