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碳雙熊 用行動幫地球退燒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減碳雙熊 用行動幫地球退燒

2008年05月28日
本報2008年5月28日台北訊,陳誼芩報導

環保署空保處處長蕭慧娟和減碳雙熊日前行政院吹起節能減碳風,在6月5日世界環境日前夕,環保署也推出北極熊與台灣黑熊的可愛造型,向民眾宣導「珍愛地球減碳宣言」,從生活力行節能減碳,呼籲全民以行動朝「零碳社會」邁進。

18世紀工業革命後,科技發展與能源需求與日俱增,也排出大量的溫室氣體,導致北極浮冰群溶化、北極熊覓食不易。根據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觀測數據,北極冰層因全球暖化,近二十年來每年平均縮減10萬平方公里,專家推測到2060年,全球22000隻北極熊會因北極浮冰群溶解、食物缺乏而餓死。

而台灣位處亞熱帶,近年也因地球溫暖化,夏天愈來愈長,溫度也屢創新高,因而冷氣愈開愈冷、用電量也相繼破紀錄,大量排放二氧化碳等溫室氣體,在惡性循環下,對本土動植物也會造成影響,其中台灣特有保育類的台灣黑熊,目前粗估野外數量大約只有200隻,也會成為氣候變化下的受害者。

環保署以北極熊和台灣黑熊所面臨的困境,告訴民眾全球暖化不只是北極的事,也是台灣的事,是全球的問題。

根據環保署估計,2007年各縣市環保局宣導全民減碳,一年約減少25萬公噸,環保署空保處處長蕭慧娟以環保署辦公大樓為例,除了比照綠建築標準設置的太陽能光電版、省電照明設備、雨水回收等硬體建設外,也採取空調溫度控制在27度、文件雙面列印、關掉不必要的照明設備、上班時間只開放一半電梯使用等措施,說明節能減碳也能成為生活中的一部分。

今年環境日主題是「踢除舊習慣,迎向低碳經濟」,蕭慧娟表示,6月5日環境周將舉辦系列活動,包括地球暖化展覽、電影欣賞,減碳宣言簽署以及校園減碳觀摩會。

減碳雙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