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大量蟾蜍遷移引發居民恐慌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重慶大量蟾蜍遷移引發居民恐慌

2008年05月28日
摘錄自2008年5月27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重慶市彭水縣萬足鎮茶林坪的居民住處日前出現大量蟾蜍,從烏江向岸上遷移。當地居民認為這是地震前兆,出現恐慌情緒。重慶市地震局等部門專家認為,這些小蟾蜍向岸邊遷移是正常生活習性。

重慶晨報今天報導,據重慶市政府公眾資訊網消息顯示,彭水萬足鎮政府工作人員蘇遠海說,23日有民眾反映,在彭水電站茶林坪移民安置點一帶,出現大量蟾蜍,從烏江向岸上遷移。

萬足鎮政府當時派人前往調查,發現確實有大量蟾蜍成群結隊往岸上遷移。但這些遷移的蟾蜍均只有約拇指大小,有些地方密集,有些地方較稀疏。

重慶市地震局日前會同該市農業局、市環保局、市氣象局專家組成現場考察小組,趕赴現場調查。

重慶市地震局工作人員黃世源說,專家小組到現場時,已看不到大量蟾蜍從烏江向岸上遷移的景象,只能看見極少數的小蟾蜍。

專家們通過實地查勘、了解情況和看錄影資料,從蟾蜍的生存環境、生活習性、氣候條件等多方面進行詳細分析,一致認為:當地出現大量蟾蜍,可能是因為彭水電站蓄水後,在萬足鎮形成了回水區,有利於大量蟾蜍繁殖。

蟾蜍屬兩棲類動物,生長在一定階段後有向岸邊遷移的生活習性。

雖然地震前曾有動物異常現象,但有動物異動而無地震的情況也非常普遍。動物異動與地震兩者間沒有直接因果關係。

據歷史資料考證,彭水縣歷史上發生過的最大地震是1855年芮氏規模四的地震。從對彭水地區近期的地震活動的跟蹤監測來看,彭水地區近期發生破壞性地震的可能性不大。

最近幾年為監視彭水縣電站的水庫地震活動,重慶市地震局相繼在彭水縣建設4個流動監測台,並於去年9月全部投入監測,目前運行正常。

重慶市地震局還將密切關注包括彭水縣在內的轄區其它宏觀異常現象,加強調查核實和分析上報,並做好科學合理的解釋。經過解釋,當地大多居民已消除擔心發生地震的顧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