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家山堰塞湖面臨潰堤 下游已撤離18萬人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唐家山堰塞湖面臨潰堤 下游已撤離18萬人

2008年05月28日
摘錄自2008年5月27日路透社中國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國營媒體報導,士兵正在不眠不休的搶挖出一條巨大的洩洪道,以紓緩水位日漸上漲的堰塞湖壓力,當局計劃撤離數萬人以避免爆發新一波災難。

中國今天公佈5月12日四川強震造成的罹難人數增加到6萬7183人,由於還有2萬零790人失蹤,這個數字肯定還會再增加。另有將近36萬2000人受傷。

中國軍警帶著炸藥前往唐家山堰塞湖,準備要炸開堵住河道的土石。唐家山堰塞湖是四川強震引發山崩阻斷河水而形成的35座堰塞湖中最大的,湖的下游北川山城居民中已經有3萬人事先撤離。

新華社報導,綿陽市到今天凌晨為止也依照應變計畫撤離了15萬人,以防水量達3億立方公尺的唐家山堰塞湖潰堤1/3帶來的災難。

水利部官員劉寧說:「他們抱怨撤離的不便,總比萬一發生危險後流淚來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