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減碳 環保署長力推「無悔政策」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節能減碳 環保署長力推「無悔政策」

2008年05月28日
本報2008年5月28日台北訊,陳誼芩報導

環保署長沈世宏近日節能減碳成為從總統府到環保署的熱門話題,未來更要成為全民運動,新上任的環保署長沈世宏昨(27日)與媒體茶敘時,提出溫室氣體減量的「無悔政策」,要將節能減碳落實到村里。

沈世宏表示,馬英九從總統的高度身體力行減碳生活,具有一定的影響力,他也希望藉由階梯式的變革,讓減碳成為全民運動,因此提出「無悔政策」的口號,也就是「每個人做任何減碳節能行為,都絕對不會後悔。」例如多走路、少開車、隨手關燈等,也因為節能減碳是全民要做的事,所以補貼的意義不高。他也表示,節能減碳不只是作秀,要有後續的實施方法,環保署會設計績效指標,透過宣導、競賽的方式,鼓勵村里加入節能減碳的行列。

根據環保署統計,住商部門排碳比例只有18.4%,而工業部門高達52.5%,民眾再怎麼努力減碳,也不及高污染產業所排放的二氧化碳。對此沈世宏表示,會透過外在力量,對企業進行強制輔導,可從提高效能或汰換機器設備做起,對於初期投資的成本增加,環保署會提供適度誘因。

沈世宏也提到,雖然溫減法遲遲未過,但立院已有推動減量的基本共識,只差是否納入減量目標期程、是否有償核配、碳交易制度的方式等細節問題。在溫減法未通過之前,會先推動企業自願減量,對於溫減法是否納入減量目標期程,沈世宏則表示,未來在計畫核配碳排放時,會以馬英九提的減量目標「2016年回到2008年,2025回到2000年」為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