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減碳 警車少開 單車巡邏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節能減碳 警車少開 單車巡邏

2008年05月28日
摘錄自2008年5月28日聯合報彰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在「節能」、「減碳」口號喊得震天價響之際,彰化縣警方也不落人後,派出所白天避免使用警車巡邏,並計畫選定市區的派出所,將部分巡邏路線改由員警騎自行車巡邏,節省汽油支出。

彰化警分局長劉瑞森說,汽油價格節節高漲,儘管警車是實報實銷,但仍有一定額度,所以,在不影響治安前提下,為了節省汽油支出,各派出所執行巡邏勤務時,在下午6時以後,才能使用巡邏車,市區派出所甚至夜間10時以後才使用,白天都是用機車巡邏。

此外,縣警局目前也規劃將市區派出所的部分巡邏路線改用自行車。劉瑞森指出,將自行車納入巡邏會因地制宜及依勤務特性,增加巡邏的彈性,更能深入大街小巷、拉近與民眾的距離,也能符合「減碳」、「節能」的要求,但初期仍以市區的派出所優先設置。

使用自行車巡邏如遇到歹徒,民眾會擔心機動性不足的問題,劉瑞森表示,依目前的通報系統,只要有狀況,密集的警網仍能有效因應處理,民眾不必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