堰塞湖恐潰壩 中國緊急移除下游放射物質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堰塞湖恐潰壩 中國緊急移除下游放射物質

2008年06月01日
摘錄自2008年5月31日法新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唐家山堰塞湖瀕臨潰壩邊緣,滾滾洪流可能湧入人口稠密區,中國今天緊急移除下游的放射性物質與化學物質。  

官方媒體引用中國環境保護部的話報導,當局下令,洪流可能行經路徑上近百個不明放射源,今晚前必須移除。中國「京華時報」引用環保部西南環保督察中心主任馬寧的話報導:「移除這些放射源,已成為緊急優先要務。」  

當局已努力將唐家山堰塞湖下游的5千公噸危險化學物質,移置他處。  

中國四川省5月12日爆發強震,摧毀這個多山省份境內大片土地、並造成68500人罹難後,唐家山堰塞湖,已成為災後最重要的棘手處理要務之一。  

該堰塞湖,是地震引發山崩、阻斷山谷中的河流而成。  

直升機這段時日以來不斷空運,提供數百名開挖導流明渠的士兵補給。唐家山堰塞湖目前的積存水量,足以填滿五萬個奧運規格的游泳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