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營:台塑出口石油沒道理應修法課外銷稅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綠營:台塑出口石油沒道理應修法課外銷稅

2008年06月01日
摘錄自2008年5月31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民主進步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賴清德今天表示,行政院油價調漲政策以中油成本計價,並調降貨物稅,使台塑兩方獲利。國內正需要平抑物價,台塑出口石油也沒有道理,等於民眾補貼台塑賺錢。黨團將提案修正石油管理法,賦予政府可以課徵油品外銷稅,才能實現社會正義。

行政院長劉兆玄昨天在立法院報告施政方針前,先為提前宣布調漲油價道歉,面對立委質詢時指出,油價和電價相關配套措施,政策內容經得起考驗,也符合專業判斷,但發布程序有犯錯。

賴清德下午表示,雖然劉兆玄為油價調漲政策道歉,但從答詢內容可知,劉兆玄是對程序道歉,不知道決策內容才是根本錯誤。

他表示,行政院油價調漲政策以中油成本計價,並調降貨物稅,無形中讓台塑可兩方獲利。行政院應該以台塑成本計價決定油品價格,且不調降貨物稅,以課徵的貨物稅補貼中油,才是正確作法。

賴清德指出,如今以成本較高的中油計價,價格較低的台塑可順勢獲利,藉由調降貨物稅,又可再獲利一次。貨物稅調降後,稅收半年損失新台幣97億元,台塑一年可獲利70億元,因為台塑雖不是獨占但屬於寡占的特許行業,購水價格是一度3元,遠低於成本價格。

他表示,國內正需要平抑物價,台塑出口石油也沒有道理,等於老百姓補貼台塑賺錢。黨團將提案修正石油管理法,賦予政府可課徵油品外銷稅,才能實現社會正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