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玩‧泰雅家家酒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人文

童玩‧泰雅家家酒

2005年11月08日
作者:董景生、王光玉

在住家附近取材自製的童玩,陪伴泰雅孩子度過快樂的童年。

青剛櫟是山區優勢的樹種。(許嘉錦攝)用台灣矢竹、桂竹的竹管做成竹槍,而月桃種子、通條木與通脫木的髓心,是發射力最強的子彈;採篦麻果實上的芒刺互鈎,看誰的最耐久,最後沒斷的就是贏家;隨手採片火炭母的草莖與芒草葉合在一起吹,響亮的嗶嗶聲是記憶中永遠的樂聲;女孩們則最愛採月橘的果,染紅十個手指甲;燈籠模樣的苦蘵,成了汽球滿天飛;摘波葉山螞蝗的果黏在衣物上寫名字,再拔下來揉成黏黏的球擲向夥伴;最頑皮的孩子拿咬人貓欺負人,讓女孩的手臂痛得火辣,嬉鬧聲滿山谷……。

有趣的童玩,是泰雅人最美好的回憶。

大葉石櫟

泰雅名:buluqei

科名:殼斗科

學名:Pasania kawakamii (Hayata) Schottky

別名:大葉校力

秋天掉落滿地的殼斗科果實。(徐嘉君攝)

殼斗科果實去掉斗杯、插根竹籤就是簡易的陀螺。(徐嘉君攝)

九芎樹幹可以刻製大型的陀螺,但得花費一番功夫製作。想玩陀螺不如往山上撿拾各種殼斗科植物的果實,大葉石櫟、三斗石櫟、錐果櫟或是青剛櫟……,都是不錯的選擇。

把果子的帽子──「殼斗」摘去,在果實的中心插上一根根竹籤或小木棒,果子底部尖尖的突出,正好是「陀螺」旋轉的軸點。找一塊平坦的大石塊,就可來場陀螺大賽,是加工最簡單的童玩。(2005-11-08)

※本文節錄自農委會林務局出版之《綠色葛蕾扇──南澳泰雅的民族植物》一書。

※相關活動網址:「民族植物的創意發展與契機」座談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