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萬人吃素抗暖化 不敵台塑1/10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百萬人吃素抗暖化 不敵台塑1/10

2008年06月04日
本報2008年6月4日台北訊,陳誼芩報導

蔬食抗暖化連署突破118萬人,蔬食抗暖化聯盟手持連署書呼籲創造蔬食環境,邁向低碳經濟蔬食抗暖化聯盟從422地球日至6月5日環境日期間,舉辦的連署活動,日前已突破118萬人。如果簽署的人全部吃素,一年約可減碳150萬噸,但光光一個台塑鋼鐵,一年就會排放1500萬公噸的二氧化碳。綠黨秘書長潘翰聲呼籲政府,不要「人民打拚省小條、政府企業開大條」。

連署作業總執行愛海藝文廣場羅時鴻表示,科學家預測北極洋的冰層將在2012年融化,深層海水也會因暖化釋出大量甲烷毒氣,對抗全球暖化已成為重要議題。其中,畜牧業的溫室氣體排放佔1/5,蔬食抗暖化聯盟統計,若從吃肉改吃蔬食,每人每天可減少4.1公斤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全年可減少1.5公噸,百萬人可減碳150萬噸。

立委田秋菫和林鴻池肯定蔬食抗暖化的行動立法委員田秋堇和林鴻池也肯定蔬食抗暖化的行動,並表示未來會在國會推動蔬食環境友善政策。田秋堇提到,將要求衛生署修正不合時宜的「每日飲食指南」,也會要求環保署研究食物的碳足跡,作為減碳基礎。林鴻池進一步說明目前市面上的蔬食標示不清,日前已要求衛生署公告素食分類標準,公告一年後正式實施。

根據統計,每個人一輩子吃掉約50公噸的食物,綠色陣線協會吳東傑說,慎選食物對地球很有幫助,愛用在地有機食物,減少食物里程,不用化肥農藥,吃得安心也對環境友善。

綠黨秘書長潘翰聲則表示,今年全國NGOs環境會議票選最不受歡迎的台塑鋼廠,預計每年排碳1500萬噸,等於1千萬人家裡不用電、不開瓦斯省下的CO2,他呼籲環評委員嚴格把關。吳東傑也表示,溫室氣體減量法應該納入減量期程,立委還要再加油。

由不同宗教、環保、社服等50多個團體組成的蔬食抗暖化聯盟,在不到兩個月的時間內,發起百萬人的連署,台灣從北到南,甚至也有外國人透過網站加入連署,總統馬英九在環境日即將公佈的十大環保宣言中,第六條就是「少吃肉,多吃素」。另外,北、高市長郝龍斌和陳菊,立法院院長王金平,以及前後任環保署長陳重信、沈世宏都加入連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