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姑巒溪水污染 衝擊泛舟業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秀姑巒溪水污染 衝擊泛舟業

2008年06月03日
摘錄自2008年6月3日自由時報花蓮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到秀姑巒溪泛舟,衣服弄髒洗不乾淨,皮膚泡水後過敏發癢,政府如果不能做好防治措施,泛舟觀光產業可能在溪水污染中消失。

瑞穗鄉養牛業被指控把未完全處理的廢水排入溪中,玉里鎮三民養鴨區、源城養豬區也都有類似情形,養殖廢水加上家庭廢水排入秀姑巒溪,讓秀姑巒溪承受無比的重。原來從拉庫拉庫溪、豐坪溪、馬蘭鉤溪匯入的顏色是清澈透明,但到了瑞穗大橋下的泛舟碼頭,顏色就變成深褐色。

許多泛舟遊客反映,泛舟後衣服洗不乾淨,皮膚過敏發癢。遊客不知道怎麼會這樣,但業者都認為是上游養牛、養鴨、養豬製造廢水惹的禍。昨天(2日)養牛業者坦承廢水處理設備老舊,無法發揮功能,顯見秀姑巒溪水質變差其來有自,並非空穴來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