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棄物太空包破損 毒害恐擴散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廢棄物太空包破損 毒害恐擴散

2008年06月03日
摘錄自2008年6月3日自由時報仁德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二仁溪下游段台南縣市交界處正築堤整治,卻在場址挖出數千公噸之前掩埋的事業廢棄物,施工單位暫以太空包填裝堆置,歷經幾個月的風吹日曬,不少已嚴重破損、滲漏,連日豪雨,加上颱風季又將來臨,有再度引發毒害污染之虞,令人憂心。

日前二仁溪遭廢油入侵,縣政府環保局啟動南區緊急應變聯防機制,各專家、學者在勘災時,發現堆置的太空包嚴重破損,污染物不僅外漏,甚至還掉落水裡,公害疑慮再起,要求第六河川局加以正視,否則後患無窮。

副局長謝瑞章昨天(2日)會勘後表示,清除工程經費龐大,初估高13億元,除非上級專款補助,很難一次執行,只能先「緊急安置」,破損的太空包將重新裝填,再以不透水布緊密裹覆,並移至堤防內角堆放,降低二仁溪汛期時的沖刷危機。

堆置的太空包總數超過5,000個,總重量初估約7,000公噸,清除不易,長榮大學河川保育中心計畫主持人洪慶宜憂心地指出,這些填裝物化學檢驗後,都含有重金屬成分,洪水一來,毒害再次擴散,整治將反而成為污染幫兇,問題值得相關單位重視。